“事业越做越有盼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7-10-20   阅读量:

长安福特汽车装配生产线。(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盼达用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站点。

重庆机电集团生产的直升机服务两江空中旅游。

医护人员利用海扶医疗的设备为患者进行治疗。

京华秋浓,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嘉陵两岸,群情激昂。机电集团、能源集团、对外经贸集团,金科、力帆、博恩等知名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组织企业员工学习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是政治宣言,是号召书,更是动员令。”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方向为目标,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扬帆。

坚定信念 从民生需求出发打造优质生活方式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聆听报告,我们倍感振奋。”金科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对党员提出的要求。在党员已经担纲企业发展主力的金科,更应该努力践行。

金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09年成立党委,2011年成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金科每个分公司都成立了党支部。截至目前,金科党委下辖6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党员人数达670人。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蒋兴灿认为,金科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坚定信念,一心一意跟党走;二是抓住机遇,创新求变谋发展;三是不忘初心,勇担责任为社会。以承担社会责任为例,近年来,金科累计帮助2000多建档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用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满足人民生活需求。”蒋兴灿介绍,金科正在从“地产开发商”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型升级,以“地产+服务”连接用户,一切从民生需求出发,打造优质生活方式。

绿色发展 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投资指引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对此,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力帆汽车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举全集团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绿色经济。

在这方面,力帆正进行两大转变:一是产品线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传统车型,加大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另一方面,加快节能技术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发。在2020年前,力帆会陆续投放多款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力帆也在进行发展模式的创新,提前布局分时租赁市场,其旗下的盼达用车已经走在行业前列。

诞生于重庆直辖之年的博恩集团,因投资猪八戒网获得800倍投资回报率一举成名。2014年起,博恩开始瞄准绿色产业。截至目前,博恩在空气、水、土壤、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医药、新材料、包装安全等10个领域,已投资十几个项目,投资额约20亿元,还有十几个项目正在评估中。

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已经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

“这其中必须包含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说,“报告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说明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博恩将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投资指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创新驱动 实现重庆创造走向世界的企业愿景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听了报告,我们备受鼓舞!”重庆汉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邱添说。

汉嘉股份是一家从事高低压电力成套开关设备、新能源充电设备以及智能电气设备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2014年以来,重庆电力行业平均增速5%,而汉嘉股份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超过55%,并于今年被评为首批重庆市高成长性企业。

“这都得益于创新驱动。”邱添说。

长期以来,汉嘉股份在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产业链中,不断挖掘创业创新资源和人才,实现人人创业、人人创新,并引入国外先进创业创新经验,建立多级股权机制,实现团队利益捆绑,给企业带来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接下来,汉嘉股份将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自身的行动、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邱添说。

同样得益于创新驱动,机电集团发展呈现出稳定持续向好的态势。2017年1—9月,集团实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7.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104.6%。

“报告为集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表示,下一步,集团及所属企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强大动力,以《中国制造2025》为行动纲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品由机械制造向数控制造和智能制造转变。

同时,机电集团将在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加快高端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增强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早日实现“走向世界”的企业愿景。

扩大开放 聚焦“一带一路”,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负责人表示,报告对正在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跨国投资运营平台的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该负责人说,作为全市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综合平台,集团将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在进出口贸易、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聚焦“一带一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信息、渠道和平台优势,加强与央企、地方骨干企业和大型民企合作,推进联动式集成发展,尽快达成土耳其轻轨项目和马来西亚节能项目。

下一步,该集团还将继续完善离岸、在岸授信体系,综合采取贸易融资、跨境直贷、境外发债、海外基金等多种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把香港公司建成重庆国企的境外投资平台、融资平台、结算平台和利润中心;推动集团打造对外建设平台、国际贸易平台、资产管理平台、境外投融资平台和结算中心,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转型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重庆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国内领先,但能源行业的去产能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是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要求我们盯准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绿色化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主动作为,转型发展。”重庆能源集团科技公司党委书记沈大富说。

近两年,能源集团在煤炭去产能和去除低效、无效资产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截至目前,该集团累计关闭煤矿15个,停产停建煤矿17个,关闭电厂3个。对存续的煤矿,该集团也实施“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专业化”升级改造,劳动生产率相比改造前提升了33%,减少用人2.9万。

此外,近年来,能源集团还在瓦斯灾害根本治理与难采煤层机械化自动化开采方面,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在运用新技术挖掘煤矿潜力、提升安全和效率方面卓有成效。

该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能源集团将继续在煤炭安全绿色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加力,为完善重庆能源保障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重庆联交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联交所将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努力建成各种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的交易市场,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其一,提升平台辐射力。除了继续推进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交易等目录内项目外,重庆联交所还计划不断向诉讼资产、特许经营权出让、银行不良资产、罚没资产、农村产权等要素领域拓展,形成“一场多市”新格局。

其二,提升资源聚集能力。未来,重庆联交所力争建成超过1万个经常性投资机构投资人的信息库,聚集1万家上下游会员。在此基础上,以交易为核心环节,延伸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资产评估、委托代理、投资经纪和交易融资等配套服务,形成完善的交易服务产业链。

其三,提升平台公信力。按照计划,重庆联交所将以“一网五库十系统”为核心,提速信息化建设,不断升级交易方式——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程互联网竞价交易的基础上,推进土地、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杜绝暗箱操作。

锲而不舍 弘扬企业家精神,快速做大做强

十九大报告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这一论述,让重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备受鼓舞,感觉事业越来越有盼头。

陈卜文,80后创业者,重庆微品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过5年的发展,他的公司已经成为重庆颇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传播公司,员工人数从2人增加到80人。

目前,陈卜文的公司在大渡口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新媒体创客中心,实现了由一人创业到“大众创业”的转变。目前,创客中心入驻公司已达16个,创客团队28个,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250人。其中,超过90%的从业者都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

“党和国家对非公经济越来越重视,好的政策层出不穷,这是给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巨大福利,也是我们快速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他说,在重庆,政府通过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创造越来越宽松的环境。

除了有好的创业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对此,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扶)创始人王智彪感慨万千。

“做企业,凭借聪明和勤奋不难获得小成功,但要取得比较大的成绩,尤其是通过原始创新抢占行业先机,必须依靠锲而不舍的企业家精神。”王智彪认为,所谓企业家精神,是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理想或情怀。财富只是企业家精神的结果,而非起因。

海扶的成长历程,体现了王智彪的这种情怀。上个世纪90年代,当看到不少妇女因患肿瘤切除子宫而失去当母亲的机会时,医者仁心,王智彪发明了超声波聚焦治疗仪。但由于当时技术不成熟,他的发明还曾灼伤病人皮肤甚至形成肠穿孔。

为此,王智彪带领团队花费数年时间进行技术改进,每年实验用的动物肝脏多达数吨。今年,海扶通过牛津大学等单位设计的多中心非随机平行对照研究,取得了循证医学证据,破解了海扶产品大规模进军市场的最后一道障碍。

(本版稿件由记者周季钢、王海达、曾立、吴刚、陈钧、杨永芹、张亦筑、白麟、黄光红采写)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