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福田夫妻俩的纠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10-17   阅读量:

何福田准备将玉米背回家。

  本网见习记者 何小莉

  “你把这一筐背回家,我再掰一筐就回来做饭。”10月7日,在双河镇团兴村,村民何福田和妻子刘维香正提着编织袋穿梭在黄橙橙的包谷林内,将那“棒槌”般大的包谷收割回家。

  如很多农村家庭一样,何福田家的儿女也常年在外工作,到了秋收繁忙季,家里的几亩包谷全靠老两口的双肩扛回。

  繁忙

  八亩地全靠双肩

  2012年以前,何福田俩口子跟着大儿子一起在外打拼,或在工地上做点临活,或照顾小孙子。2012年,老两口感慨年纪大了,便回了老家,做回庄稼汉。

  如往年一样,今年,何福田种了5亩包谷、3亩白菜。不一样的是,今年还喂了5头生猪,前段时间卖了2头。

  “前几天一直下雨,包谷一直没有收到,趁今天天气好,赶快把包谷收了,不然过两天下雨又收不到咯。”当天,天空刚蒙蒙亮,何福田夫妇起了个大早,胡乱地洗了把脸,拿着编织袋背上背篓,便朝沟下的包谷林赶去。

  老两口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所以,他们白天分工干活,你掰玉米,我背玉米;你拔草,我挖红薯……一切只为赶时间,趁天还没黑多干一点活。到了夜晚,老两口便齐心协力,一起将白天掰回家的包谷捆绑后晾在架子上。

  “去年这个时候,我身体不好,总是感冒生病,尤其是收包谷的时候,那才叫恼火,看到土头的包谷都黄透了,也背不回去,只好请乡亲们的三轮车来帮我们拉回去。”何福田回忆道,今年,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就不想再麻烦乡亲们。准备自己将包谷一筐一筐的背回去,虽路程有点远,但多分几次背还是背得回去。

  “今年的包谷长得还不错,又大又黄,就是雨水太多了,好多都烂了,挺可惜的。”刘维香拿着坏了一半的包谷遗憾地说道。

  在这个秋收季,老俩口比往年忙了不少。

  纠结

  思子却不愿他们回家

  一片五亩的包谷林,何福田夫妇就收了五六天。“哎,人老了不中用咯,一天来来回回要背好多次,一块包谷都要收好几天,要是老二们在屋的话早都收完了。”刘维香说道。

  每每忙碌的时候,刘维香都会念叨自己的两个儿子,想念并不是希望他们回来帮忙收包谷,只是想起往年一起收割的场景,其乐融融,想念那种快乐氛围。

  每当年轻侄孙女回到老家,刘维香都会拿着手机去找她。让其帮忙翻看儿子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看着手机里孙子的照片,总是端详半天。

  虽很思念儿子,但每当儿子们打电话回来时,老两口总是寒暄几句后就匆匆的挂掉电话,生怕儿子们担心。所以在电话里,两位老人从来都不多话,只报喜不报忧。

  “报喜不报忧”,在何福田看来,并不是要做伟大的父亲。种点包谷和时令蔬菜,再喂几头猪,空闲时再到山上采点中药材卖,老两口完全能够自食其力。不仅如此,过年过节时,他还能给孙子寄点零用钱,他说,这是作为长辈应该做的本分。

  对比何福田,刘维香的心思则敏感得多。“啷个不想他们,但他们有自己的事,工作、家庭、小娃读书,压力大得很,全在家种庄稼,一家老小的生活肯定都会成问题,所以还是希望他们在外边。”

  盼儿女归,又不愿儿女归,这样矛盾的心理一直围绕在何福田夫妇的心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