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镇:建“两建三查”机制 防扶贫领域贪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7-10-16   阅读量:

  本网讯 (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近日,白马镇由镇纪委牵头,对全镇在建公路、水利、农房改造等扶贫项目进行一次建设资质、资金使用情况等专项检查,看有无工程违规发包、转包和资金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以通过“两建三查”工作机制,预防扶贫领域的贪腐行为。

  自扶贫攻坚启动以来,白马镇紧紧围绕“建八有,解八难”总体要求,整合全镇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贫困村公路、水利、人居环境改善等基础设施建设。“过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项目有先由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中标后,再将小部分工程转包给他人承建等违规行为。”白马镇纪委负责人说,针对这一现象,该镇建立了“两建三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工程领域腐败行为。

  据介绍,“两建”即建立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事前研判,事中监督,跟踪落实,事后审查”和项目实施前签订“施工廉政合同”两项制度;“三查”即:一查有无违纪招投标,二查干部工作作风实不实,三查工作履职到不到位。

  该负责人表示,自“两建三查”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有效杜绝了扶贫工程领域各类腐败行为的发生。近年来,该镇共整合资金783.54万元,新建维修人饮水池71口,由于工程在发包前全部签订了施工廉政合同,目前,71口人饮水池全部按时按质完工并交付使用。

  “签订施工廉政合同后,一旦发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有违法违规行为,施工单位和责任人不仅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企业还要被列入黑名单,永远不得在镇辖区承建扶贫项目。”这名负责人说。

  据了解,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加大对扶贫项目的专项检查力度,按照每季度检查一次的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两建三查”工作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