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必须加强“四个修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7-10-13   阅读量:

  ◆宗小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对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敬业从政的良好修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党员干部修为成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重要课题。

  心要静。“每临大事有静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心要静得下来,心静才能专注于学习。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学明白党章党规党纪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要学明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

  心静下来才能潜心思考: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想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就要求我们静下心来把细节想透、把发展的路子找准。心静下来才能认真谋划:工作谋划心要静,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立足岗位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知民事、解民忧、促民富。

  头脑冷。每一名党员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家,还要当好实干家,任何场合头脑一定要冷静。坚守目标不折腾: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确定后,不能朝夕令改,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不动摇不折腾。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优化工作思路,坚定目标不放松。敢于担当不懈怠:从严治党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的大事。要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坚持大题大作、大事大为、敢于担当,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遵章守纪不越轨: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严以律己,敬终如始遵章守纪,才能守得住底线,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言语慎。常言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言谈举止规范谨慎。戏言分场合:有的党员干部自以为幽默,对各种街谈巷议总喜欢调侃几句。殊不知,党员干部口出戏言,降低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威望,混淆了人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也给党组织抹了黑。因此,领导干部在任何场合都要注重社会影响,谨言慎行。传递正能量:党员干部要随时与党中央保持一个声音,忠于党。言行举止心口如一,讲政治、守信念,不信谣传谣,不信鬼神,不参与迷信活动,敢于说真话,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消极腐败作斗争,正确对待微信言论,对传闻不人云亦云,自己更不能说三道四,并敢于同说三道四的人作斗争,带着家人跟党走,带着自己周围的人跟党走,带着群众跟党走。

  行为正。“身正不怕影子歪”。每一个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身子端正的前提和基础是思想端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端正就是不忘初心,铭记身份,站稳人民的立场不动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端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不跑偏。

  行为有范树榜样:《论语·子路》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之道,在于一个“正”字。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如果自身行为端正,通过言传身教,会对群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产生一种一传十十传百的“裂变式的良性扩散”,让正能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正身律己守底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求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党员干部要有敬畏心,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民心,清醒认识和慎重使用手中权力,遵循组织程序,遵循组织原则,不因任何理由而放松约束,时刻从严律己。要知足常乐,克制欲望,简单生活、简单做人、简单交往,对物质享受少一点,对精神追求多一点,用高雅的志趣抵制各种诱惑,努力做到无私无畏、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作者单位:中共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