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点靓”新农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10-1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这边,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那边,孩童在广场上荡着秋千;这边,村民在院坝前的地里松土锄草,那边,游人用手机拍下这乡间的美丽画面……

  10月初,记者走进羊角镇庙岭村,农家庭院的房前屋后整修一新,入眼尽是碧绿的花草,细处尽是可品味的景观。房前屋后、村道两旁的数十盏路灯,也为这个乡村增添了一抹靓色。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我们实施了美化、绿化工程,就地取材、因形造景,改造出农村风貌和特点明显的农家小院,同时,我们也实施路灯亮化工程,为村民营造方便、舒适、漂亮的生活环境。”羊角镇宣传委员黄河江说。

  曾经:天黑请闭眼

  “路灯安起了就是好,晚上我们出来耍、摆个龙门阵都不怕黑了。”村民李大爷和王婆婆两家人房屋之间一盏“高大”的路灯成了谈论对象。

  说起曾经村里的夜生活,老人们这样形容:“以前天黑以后,基本就不出门了,有电视的家庭看看电视,没电视的家庭早早就睡觉了。”

  在没有灯光的农村,一到晚上就是伸手不见五指,如果不是靠着月光的照射,根本不敢走夜路。当然电筒的出现,还是给农村的生活带去了别样的灯光,可是微弱的灯管又怎么能彻底改变村里的生活呢?

  黄河江告诉记者,自庙岭村创建重庆市农民新村市级示范点以来,村里新安装的的路灯、庭院灯,着实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每到夜晚,村里总是歌舞升平,好不热闹。

  “现在有路灯了,村民的生活也悄然间发生了变化。”晚上6点,村活动室的数十盏路灯已进入工作状态。

  如今:夜生活丰富

  黑灯瞎火的日子日渐远去,已成为记忆。如今热闹的活动室门口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话题。

  记者发现,村民李大爷距离村活动室最近,这里也是村民聚集者摆龙门阵的地方。

  “现在路灯有了,村民看电影、跳坝坝舞、摆龙门阵也都有了去处。”李大爷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些照明设施,村民的夜生活丰富了,整个村子仿佛重获新生。

  “可是这些路灯自安装后,也出现过破损,保护还是很有必要的。”村支书告诉记者,在村里人保护下,一些自然损坏的路灯现在已全部整修完毕。

  村民们指着修好的路灯说:“路灯在外风吹雨晒总会出现破损,但是村民们都很爱惜,也很珍惜路灯给村里带来的不断变化。”

  同时,记者发现,考虑到各家各户房屋结构不一,该镇还专为有需要的家庭安装了马路弯灯,有的卫生间、猪圈在房屋背后,便安装了此种路灯,以方便村民天黑时喂猪食、上厕所。

  “马路弯灯是村民自己受益,因此,线路接的民用电。”黄河江说,这个问题也是经过了充分的考虑:马路弯灯通常都在相对偏僻的位置,太阳照射不到,无法使用太阳能。

  而庭院灯、道路灯都是太阳能灯。“从节能、后期运行讲,这是比较合理的选择。”黄河江说。

  如今,走进庙岭村,房前屋后亮美绿的景色正悄悄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村民纷纷表示,现在的农村生活丝毫不比城市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