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 全面系统推进区县工作
——学习贯彻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之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7-10-13   阅读量:

  渝轩文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挥棒”,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长期坚持、一体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根本的举措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创新发展,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建设西部创新中心。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当前的重庆,除了兼具经济发展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产业升级阻力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等这些全国普遍性问题和挑战外,还是传统重工业城市,核心技术与优良机制依然短缺,创新依然是发展的“短板”。突破这一发展瓶颈,建设西部创新中心,关键是要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科技含量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高发展竞争力;通过观念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大面向民生的改革力度,积极提供有效供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城市管理体系,完善城乡发展制度体系,焕发出创新的活力。

  坚持协调发展,加大统筹力度,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

  协调的本质在于和谐一致、配合得当。坚持协调发展,体现了发展的全局性思维和系统性考量,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的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协调发展任务繁重,迫切需要坚持协调发展,加大统筹力度,努力走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子。各区县各部门要协调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刻把握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的辩证关系、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要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深度融合等。同时,还要着力深化对统筹城乡发展的认识,统筹做好城市和乡村建设中的各项重点工作。

  坚持绿色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绿色就是生命。坚持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重庆不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全国重要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而且地处长江上游,肩负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走在前列、力争上游的重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指示,按照市委关于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决不能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的要求,着力从优化城市空间体系、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世界,加快建设好内陆开放高地。

  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开放发展,旨在拓展发展的战略领域,把我国的发展置于世界发展的大局之中考虑,努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但当前重庆的开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开放开发的潜力和空间很大。面对快速发展的外部世界,各区县各部门急需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大国际国内合作,积极融入世界。特别是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全域开放,统筹抓好枢纽、口岸、平台、主体、环境等开放重点;着力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加大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合理布局对外开放的功能要件以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本资源人才信息,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努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设好内陆开放高地。

  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坚持共享发展,从受益对象上看,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各阶层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内涵上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各领域。共享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民生工作做实,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要注重扩大惠及面、提高精准度、增强实效性,从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到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从统筹抓好各项民生社会事业、到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方面面,做文章、下功夫,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总之,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发展使重庆发展活力迸发;通过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构建重庆发展新格局、新机制,开启重庆发展新征程;通过共享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重庆阔步前行,书写更美的篇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