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夫妻的带刺宝贝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10-11   阅读量:

豆小军喂豪猪。

  本网记者 王蓁 付琳眉

  9月下旬,高山地区逐渐转凉。在后坪乡中岭村七社,两排简易猪圈依山而建。

  走近猪圈,嗬,黝黑肥壮的躯体、细长笔直的鬓毛、黑白相间的棘刺、外加野兔般的三瓣嘴,几百头豪猪出现在眼前。一阵阵“沙沙沙”的声音不时传来,原来是豪猪的刺与墙摩擦发出的声响。

  “别看它们貌不惊人,身材也不大,但它全身是宝,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甚至连它身上的箭刺都可入药。”见到记者,豪猪的主人豆小军这样介绍起他的带刺宝贝。

  行情看好 他返乡养豪猪

  豆小军,今年33岁。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奔波于北京、浙江、新疆等多个城市。

  “我干过搬运、水泥工、煤炭工等多种脏活累活。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总要看别人的眼色吃饭,我也体会过很多艰辛。”豆小军说,在外打工时常会想起家乡,自己的家乡是个交通不便、通讯极差、生活贫穷,几乎与世隔绝的大山沟。

  为了主宰自己的人生,也为了改善家乡贫穷面貌,豆小军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返乡后,豆小军先后考察了贵州养山鸡、广西养蛇、湖北养蛙等多个项目,但均因不适应当地养殖而放弃。

  一次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味道鲜美的豪猪肉吸引了豆小军的注意。一番打听,豆小军得知,豪猪不仅肉特别好吃,市场价高达100元/斤,有时还买不到货。

  了解到这一行情后,豆小军立马到湖南考察豪猪养殖的技术和销售市场。并多次论证,确定中岭村的自然环境适合豪猪生猪,于是他将所有的积蓄共60多万元全部投资,养起了豪猪。

  困难重重 几十万成泡影

  2015年10月,豆小军在中岭村后槽组租用了一块约1200m2荒地,在获得国土、林业、畜牧业等单位审批后,便修建标准化养殖场、办理相关手续,12月开始正式养殖豪猪。

  但创业路并不顺畅。

  养殖场距离场镇较远,往返车程达2个多小时,路面也不好。在修建圈舍时,运费大大超过了购买水泥、石沙、砖等的材料费。

  2016年,豆小军申办了微企。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却因为通讯问题,未接到电话通知,错过了培训。随之微企补助也过期了,待重新申请时,却得知新规已取消养殖业的微企补助。

  “我们也不是为了得到国家政策扶持才创业的,没得就没得了。”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思路,豆小军咬着牙继续干了下去。

  谁知,老天爷总是喜欢开玩笑。

  在引进40头种猪后,两个月内,各种病状频发。1头、2头……28头相继死去,每头2000元的损失把豆小军打击得体无完肤,失去了继续养下去的信心。

  “现在不养,赔得更多。人家都能养好,我们为啥不能呢?一定要找到原因!”妻子黄广花的支持和安慰让豆小军找回了信心。

  效益可观 就地脱贫增收

  在妻子的支持下,豆小军有了动力,于是又找亲戚朋友借了18万元,买了几十头种猪,翻阅养殖资料,外出考察学习。终于,两年后,60头种猪已发展到了300余头。

  豪猪被誉为山珍、动物人参,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人们欢迎。目前,国内人工养殖还属于起步阶段,因而其中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现在,大小豪猪一共有312头,价格大概在50元-60元每斤,比养生猪利润高出一倍多呢。”豆小军说,每头豪猪约在800-1000元,预计今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

  眼看着即将收获“第一桶金”,豆小军倍觉欣慰,总算是可以给自己、给家人一个交代了。实践后,证明了豆小军当初的眼光、决定是正确的。“我准备扩大规模,预计明年达到500头以上,纯收入预计可达30万。”

  扩大规模并不只是看着眼前的利益。豆小军说,扩大主要是可以满足周边乡亲需要养殖的种苗,以此可以带动周边群众一同致富。

  “我决定以‘种苗优惠+高价回收+免费技术’培训的模式来运行。”豆小军笑着说,他们这个地方就是“穷乡僻壤”,自己有能力帮助到乡里乡亲,那就一定要尽力,争取早日实现户户有增收,让大家都能够在家门口挣钱。

  豆小军也托记者传个话,如果需要种苗、商品豪猪,可以联系13628249378。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