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乡犀牛寨 喜打糍粑庆中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7-10-10   阅读量:

游客体验打糍粑。

  本网记者 代娟

  糍粑飘香月儿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悄然而至,国庆、中秋节期间,土地乡天生村犀牛寨热闹非凡,当地村民和游客正一起打着糍粑,用这样的方式庆中秋、过佳节。

  年年打糍粑

  一大早,天生村村民陈茂胜就搬出了碓窝,清洗“杵槌”做打糍粑的准备。中秋节打糍粑的传统习俗,在天生村,年年都保持着。

  待村民们都来到了寨子里,大伙就开始忙活了。村民陈仕华来到厨房将头一天泡胀的糯米沥水,再放到甑子里隔水蒸,一个小时后,浓浓的糯米香气四溢,“用木甑子和柴火蒸出来的饭香、软糯,好吃得很呢!”

  接下来将蒸熟的糯米放入碓窝中就可以打糍粑了,打糍粑是制作糍粑的重头戏,也是最能拉近邻里之间关系、感受节日氛围的环节。

  村主任张礼义便是打糍粑的一把好手,只见张礼义和胡庆发轮番挥舞着手中的杵槌使劲捶打碓窝中的糯米,现场其他村民纷纷鼓掌加油,打糍粑就更来劲,你一锤我一锤,糍粑慢慢变成了粑状。

  游客来体验

  正在一旁观看打糍粑的游客也按耐不住了,跃跃欲试。游客王先生是主城人,从未体验过打糍粑,王先生接过杵槌,像模像样地一锤一锤敲打糍粑,不到两分钟,王先生手就酸了,“看着打糍粑很容易,没想到还这么费力。”

  “打糍粑是力气活,但也是有技巧的。”张礼义一边为王先生介绍打糍粑的流程,一边亲自示范,“先往碓窝里掺点水,慢慢地将糯米捣碎,再顺着糍粑软的地方垒……”

  有了“专家”的指导,游客们打起糍粑来就更容易了,没有刚才那么吃力。半个小时后,在村民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下,打糍粑的环节便完成了。

  在糯米饭被打成了粑状后,再利用杵槌卷起糍粑,放在用石磨碾细的米粉的簸箕上,然后趁热将粑揉成团放入簸箕滚上米粉,进行摊晾散热,最后切成块状,制作糍粑就算大功告成。

  糍粑制作好后,在场的村民和游客拿着温热软糯的糍粑蘸着黄豆面,吃得津津有味,心里乐开了怀。糍粑的吃法还很多,可烤、煮、煎,都非常美味。游客们看着自己也出了一份力的劳动成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很高兴今天参与了打糍粑,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传承了民俗文化。”

  中秋打糍粑的习俗在天生村一直保持着,当晚村民还在寨子里举行了篝火晚会,吃月饼,话中秋。“我们邀请全村村民聚在一起打糍粑就是想将打糍粑的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村民体验传统文化,拉近邻里关系,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村主任张礼义如是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