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猕猴桃 “玩赚”微世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吴乡穑

  时值硕果累累之际。在火炉镇徐家村,红心猕猴桃种植户代亚琴忙着把红心猕猴桃分箱,看着满当当地果筐,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丈夫袁建华则在一旁用手机拍照,记录采摘、分装全过程。

  “你可以把猕猴桃切开,拍一些果实肉质的照片。”代亚琴放下手中的活儿,在丈夫手机中挑选几张较好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这样,顾客就能从网上看到全过程,放心食用了。”

  2017年,代亚琴种植的800亩红心猕猴桃初挂果,通过在微信朋友圈记录3年种植的点点滴滴,成功吸引了上百位游客到村里现场体验采摘乐趣,并受到游客热烈追捧。

体验采果乐趣。

  微镜一

  消毒冷藏 果实“呼吸”慢下来

  “猕猴桃极为敏感,一旦采摘,就会加速果实衰老代谢,出现‘一熟就烂’的状况。”9月12日,种植园内“人影幢幢”,代亚琴边拍照记录,边当起了“导游”。

  “朋友们,猕猴桃营养价值高,但贮藏期短,想经常吃到可口的猕猴桃,咋保鲜?”看着游客们面面相觑的模样,代亚琴笑着说,“消毒和预冷是红心猕猴桃保险的两个关键点。”

  话音刚落,代亚琴便带着游客前往猕猴桃基地,“大家请看,正在采摘的工人所用的器具就是通过高温消毒的,等会儿,分拣果子的库房也要进行熏蒸消毒。通过这种方式杜绝‘病菌’侵入,从而减少果实感染。”

  “同时,刚采摘下树的猕猴桃也不能马上进入保鲜库冷藏,而是送入预冷库24小时,果心温度逐步达到15℃左右,这时才是放入保鲜库的最佳时期。”代亚琴解释到。

  为何需要先预冷呢?游客提出疑问。代亚琴表示,猕猴桃采摘后,由于阳光和气温等因素,大量热体暂蓄体内,此时就要去除体内热气,减缓果实呼吸,减缓新陈代谢活动,减少微生物的侵袭,最大限度地保持猕猴桃的新鲜度和品质。

  “与传统冷藏库温度降至冰点,抑制微生物活动而保鲜效果不同,气调保鲜库则是抑制细胞的呼吸量来延缓新陈代谢过程,使之处于近休眠状态,而不是细胞死亡,这样猕猴桃就能保存半年以上了。”看着游客们满意的笑容,代亚琴又高高兴兴地将今天的照片传到了朋友圈。

新鲜猕猴桃惹人爱。

  微镜二

  卖家“包装” 买家“点赞”多起来

  “连片果园绿油油,果实个大甜又蜜,林间小道如美景,来此一朝胜度假。”这是游客王朝霞在代亚琴朋友圈点赞后回复的话。

  “精品包装”这是该果园一直坚持的理念。“我们不但重视果实质量,同时也注重礼盒设计、果园景观、工作人员的素质等精品‘包装’。”代亚琴说。

  “现在呀!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质量、外观等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代亚琴说,现在种植的人很多,市场相对饱和,如果按照过去常规思维,光种植不“包装”,不投其所好,适应老百姓需求,无法在市场中做大做强,走得长远。

猕猴桃热销。

  2015年秋天,代亚琴将承包的800亩土地进行试种,那时,刚玩通微信没多久的她尝试邀请微信朋友圈里的亲朋好友到现场体验种植乐趣。

  一传十、十传百……来此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体验内容也越来越丰富:采公花、剪枝桠、锄草、摘果等娱乐方式受到游客追捧,“精品包装”初显成效。

  代亚琴想都没想到是,经过3年的微信宣传,参加2017年的采摘猕猴桃游客居然有1000多名,不仅推广了自家猕猴桃,还拉动了周边村民的销量。

  “通过微信营销,也激活了电商热度,我们还通过‘电商+体验’,将线上线下完美融合,加强了与顾客互动。”如今,正值采摘果实高峰期,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购买猕猴桃,而代亚琴每发一条微信,至少都有100多条点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