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动员会召开
强力实施“七大深化提升工程” 更加精准有效推进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7-09-2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9月28日,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动员会在区人民大礼堂召开。

  区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总结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全区深化脱贫攻坚工作。

  潘晓成、石强桢、胡珍强、周光、马奇柯、张小宁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

  何平指出,近段时间,中央和市上对脱贫攻坚作出密集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和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会,研究部署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央和市上连续聚焦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空前。全区上下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脱贫攻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精准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何平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特别要对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紧迫性的认识,要对深化脱贫攻坚工作艰巨性的认识,要对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性的认识,要对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真实性的认识。要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统筹全区“三农”工作,坚持以深化脱贫攻坚统筹深化、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把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时期武隆的头等大事。

  何平强调,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是头等政治任务,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全区上下必须坚定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举全区之力、以超常规之举,紧扣“深化、巩固、提升”,坚定“精准退出、顺利摘帽、巩固成果、全面小康”目标不动摇,坚持“政策不变、人员不撤、队伍不散、干劲不松、帮扶不脱钩”,实施好“深化脱贫攻坚3年计划”“七大深化提升工程”,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何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深度贫困乡、村深化提升工程,实行定点包干制度,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加快项目落实,强化动态监测管理;要实施基础设施深化提升工程,深化道路交通、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电力、通讯、生态环保;要实施特色产业深化提升工程,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三大富民工程,大力培育发展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有机茶叶、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六大十亿级”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商则商;要实施保障政策深化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教育“五大工程”,精准实施好扶贫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等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实施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提升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深化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探索推行集体资产股份制合作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三权”促“三变”改革;要实施内生动力深化提升工程,加大公序良俗建设力度,做好人居环境改善,推行脱贫正向激励机制和先进典型脱贫荣誉激励机制,深入实施产业骨干人才和“雨露计划”“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计划,实施基层组织战斗力深化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年”活动,坚持每年1000万元用于基层党建,突出抓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要持续推动“三大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突出打造特色,提升档次品味,提升服务质量,着力配套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龙头企业,开发特色品牌,完善物流体系,强化服务管理。大力发展示范产业,注重打造精品,强推项目建设,注重联动发展,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何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扶持项目资金整合投入机制,高度整合各部门、各行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要发扬“三争”精神,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集中力量推进贫困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到户扶持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同时,扶贫资金要注重向深度贫困乡、重点贫困乡镇、重点贫困村倾斜。要强化督查考核,纪委、督查室要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督查督导,对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制,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通报、“一对一”约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卢红强调,全区上下要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以及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历次检查督查反馈给我们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查漏补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评估检查结果、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度脱贫攻坚这一精神实质,锁定深化脱贫攻坚“六个实现”这一攻坚目标,打好深化脱贫攻坚“三大战场”这一重点任务,坚持把“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持续增强贫困乡村发展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乡村治理,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督查考核,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苦干实干加油干,坚决打赢深度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征程上不落下一个贫困乡镇、一个贫困群众。

  区级各部门和单位,26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贫困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非贫困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