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化密植 科学管理 规模种植
羊角猪腰枣的“蝶变”之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28   阅读量:

张小宏采摘枣子。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提及羊角,人们总会想到“羊角三宝”--豆干、老醋、猪腰枣。由于工艺技术的进步,豆干、老醋已渐渐步入市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可唯独猪腰枣,却因技术、天气的缘故,这几年一直未能大量上市,让人不由觉得惋惜。

  猪腰枣栽培历史悠久,但一直产量不高,因成熟时间不一致,很难大量上市,如何提高羊角猪腰枣的产量和品质?让更多的市民能尝到正宗的猪腰枣,一直是羊角人民追寻的答案。

  艰难

  希望成了泡影

  “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将枣子作为特色产业来打造,光靠历史悠久,坐享其成,哪有这么好的事?靠什么?羊角人民给出的答案铿将有力:科学种植,规模种植。

  2000年,羊角镇引进远达枣业公司,共同破解技术难题,将外地大枣同本地优质猪腰枣进行高位嫁接,培育出肉脆皮薄、口感极佳的猪腰枣。并采用“公司+基地+大户”的模式,免费发放枣苗,农户的积极性大为高涨。紧接着,一批经验丰富的科技带头人,常年奔走于各个枣园,指导枣农不断改进技术。

  于是,“自生自灭”的粗放型管理模式逐渐转为“穴贮肥水”“地膜覆盖”“花期喷硼”“开甲管理”等精细化科学管理模式,这也着实让不少枣农受到了实惠,枣子的产量也得到了一定增长。

  参加博览会,通过专家评定,“优良品种称号”“国家地理商标认证”“中国枣产品金奖”等诸多金字招牌,更让猪腰枣名声大震,羊角亦成为“重庆市枣子之乡”。

  然而,好景不长,枣子的产量依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天气不合适的年份,枣子甚至没有收成,再加上市场上外地来的枣子假冒猪腰枣,大打价格战,枣农们备受打击。曾经的希望,一度成为泡影。

工人正在分拣。

  契机

  誓为猪腰枣正名

  每年9月、10月猪腰枣上市之际,羊角镇街上,武隆城区,到处可见商贩售卖“猪腰枣”,可是只有羊角人自己知道,羊角猪腰枣产量有限,市面上卖猪腰枣的那么多,真正来自于羊角的少之又少。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羊角镇宣传委员黄河江看来,羊角猪腰枣名气大,又得过“中国枣产品金奖”,价格略高,假冒的自然就多了。可是由于气候原因,羊角猪腰枣往往产量较低。

  “第一次吃猪腰枣就感觉比新疆的枣子吃着口感好。”2011年,桐梓人刘小宏瞄准契机,把自己在新疆种植“矮化密植枣树”的技术带回羊角,在羊角永隆村王家坝新村开始了他150亩猪腰枣的种植之路。

  刘小宏的想法很简单:“让市民吃上真正的猪腰枣,不让外地枣把猪腰枣好不容易打响的名声给破坏了。”

  今年9月8日,刘小宏在自家的枣园里为预订猪腰枣的顾客采摘枣子,看着今年挂满枣子的枣树,他心里五味陈杂。“前几年颗粒无收,本有都打算放弃了,可如今看着树上挂满的枣子,心里却为当初的坚持感到欣慰。”刘小宏笑呵呵地说道,今年上市的2万斤枣子就是他为猪腰枣正名的最好契机。

  转变

  矮化密植种出精品

  “由于见效慢,加之资金短缺及管理不善,远达枣业的发展模式,频频遭受发展瓶颈。”黄河江告诉记者,猪腰枣的收成完全靠“老天爷的心情”,气候好的年份能丰收,可气候恶劣的年份则是颗粒无收。

  “猪腰枣属于鲜食红枣品种,脆、甜,口感极佳,品种优,前景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刘小宏信心满满的说。

  “原来猪腰枣树冠高大,不利于采摘。”刘小宏伸手挑拣他的枣园稍微泛红的猪腰枣,“这些都是传统红枣矮化嫁接的,你看,现在随手就能摘到,这也是矮化的效果。”

  矮化后树冠变小,密植度高,而且产量不减。效益也比传统红枣的收益翻了几倍。记者走进刘小宏的枣园,看到这些“小枣树”只比人高了一些,累累的果实压弯了根根枝条。

  为了防止秋季猪腰枣在成熟时,被雨淋后开裂,刘小宏给自己的枣园还搭起了防雨塑料拱棚。刘小宏指着防雨棚说道,“猪腰枣每年减产甚至绝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秋季淋雨过度。”

  在羊角镇河对岸的另一端,散户枣农的猪腰枣也竞相成长。“看这个区别,我的不光是个大,口感也好。”刘小宏摘了两个别人散种的猪腰枣和他的矮化密植的猪腰枣进行了比较。

  “走出常规培育,打造一个标准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给全区猪腰枣枣农做一个示范。”刘小宏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枣子压弯了枝头。

  未来

  “农旅”结合 打造知名枣乡

  “羊角鹅岭村光照时间足够,湿度也适宜,最适合猪腰枣生长。我们对全国各地的枣子生长环境进行了考察,聘请了专家指导,现在可以肯定这条出路是对的。”刘小宏说。

  在刘小宏的引领带动下,一些前来考察的枣农也引进了猪腰枣嫁接、矮化密植的技术。“采用生态现代枣子栽培管理技术,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一个绿色、无公害、有机猪腰枣示范基地,打造真正的武隆羊角猪腰枣品牌。”刘小宏对未来做出了规划。

  刘小宏的枣园以发展优质精品猪腰枣为方向,以提供猪腰枣优质苗木接穗为目的,以生态有机栽培为特色,进行新品试验、样板示范,将建立羊角猪腰枣优质高效栽培标准化生产体系,促进全区猪腰枣产业可持续发展。

  “枣园借助我区旅游三大战场的发展优势,建设一个现代枣园,把羊角镇鹅岭村真正建成猪腰枣栽植示范村。”刘小宏对于今后猪腰枣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寄予厚望,他告诉记者,依托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将自己的枣园打造成沿仙女山环线、白马山沿线旅游观光的自助采摘现代农业生态园。

  如今的羊角,正阔步走在“调整产业结构,做优现代农业”的大道上,枣农少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创业、致富,按照“农旅”结合的步子,定能将羊角镇真正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猪腰枣之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