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
陈敏尔讲话 张国清主持 张轩徐松南等参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7-09-18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9月14日,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自觉地学哲学用哲学,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学习会。张国清、唐良智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作交流发言。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陈敏尔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光辉典范。我们要充分认识学哲学用哲学是思想建党的“传家宝”、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进一步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巩固坚实的思想行动基础。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运用《实践论》《矛盾论》作为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的重点任务,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到常学常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立足基本市情,做到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原理,强化问题意识,在解决矛盾过程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运用辩证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辨证关系的原理,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统一起来,靠实践出真知、靠实干出成绩。要学习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学习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陈敏尔强调,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科学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要着眼思想实际,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着眼能力实际,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着眼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奋力开创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把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下去。

  张国清强调,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学好用好《实践论》《矛盾论》,不断提高认识世界、观察事物本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拿出直面矛盾的勇气和决心,在稳中求进中做好“进”的文章,不回避矛盾、不急功近利,抓住事关重庆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想问题、办事情从实际出发,认识特殊性,找准区别点,依据事物发展规律,根据变化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要养成实践第一的自觉,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既要坚持从实践中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搞调研,推动各项工作靠实践出真知,又要坚持到实践中去,坚定不移地抓贯彻、抓落实,沉下身去协调解决问题,科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