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双河:大山里有根雕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   2017-09-01   阅读量:

华龙网讯(通讯员 傅江愉)根雕,汉族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穿过连绵不断的山脉,在武隆区双河镇木根铺,一间不大的铺子,里面零零落落的摆放着一些根雕成品、半成品以及雕刻的工具,一大批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简单的拐杖、蘑菇,也有奇异的小鹿、小猪……

在笔者与主人的交谈中了解到,我们的雕刻师傅半路出家,“年轻时,一次偶然接触到根雕,就被它迷住了,一发不可收拾,没有人教就自己琢磨,几十年坚持下来,慢慢的掌握了一些技巧。”袁师傅自豪的告诉笔者,“你看我铺子里的这些,即是艺术品,也是我生活的必需品。这些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根雕作品,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到他们,浑身都充满干劲。”

“根雕不同于其他的雕刻,根雕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双河镇文化站站长代玉告诉笔者,“除了袁师傅外,在双河镇木根村还有一位根雕师傅贾师傅。随着双河乡村旅游发展,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或欣赏、或要购买中意的根雕作品,几百、几千价格不等。这既是艺术的传承也是致富的渠道。”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