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缘何成为农村电商“领头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9-01   阅读量:

电商带火火炉脆桃。(吴乡穑/摄)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实习生 廖雨寒

  “武陵山上山旮旯,山高路远穷地方,一年难见两个客,早来晚走留不下,哪个要想出远门,翻坡越岭累死他。”在武隆,曾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可近年来,这座位于我市东南角的小城却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领头羊”——今年1至7月,武隆区实现电商交易额7.5亿元,同比增长43%。

  给土货找买家,山旮旯的“时髦”选择

  武隆位于武陵山与大娄山交界处,是我市典型的山区,这里没有重工业,大部分地区被原始森林覆盖。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当地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羊角豆干、芙蓉江野鱼、有机茶叶、高山蔬菜、晶丝苕粉、鳅田稻等大量特色产品。

  然而,由于这里山高坡陡,村民聚居地分散,导致很多农产品卖不出去,这是制约山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如何给“山货”、“土货”找买家?该区曾尝试过不少办法,都收效甚微。直到2015年,当地政府想到一个颇为“时髦”的新玩意——“电商”。至此,这座偏远小城迈入发展农村电商的新时代。

  随后,武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子商务的战略走向和实施路径,并出台了《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底,“寻味武隆”O2O电商馆在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正式建成,电商馆占地2500平方米,集中展示当地农特产品,还成功入驻淘宝、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

  “如今,农产品除了在实体店销售,还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寻味武隆”O2O电商馆负责人陈明亿告诉记者,他们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游客只需扫一扫就可轻松将武隆特产“送”回家。

  扶持本土品牌,农村电商实现全覆盖

  从2015年起,武隆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支撑体系、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先后发展了农村电商带头人、电商创业者千余人,并通过“寻味武隆”O2O电商馆培育了“凤来谷”、“五农人”等一大批本地电商品牌。

  “武隆电商发展主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受益’的模式,而电商品牌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武隆区相关负责人说。

  仙女红”农业有限公司便是该区培育的电商龙头企业之一,在企业发展中,政府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

  这是一家以生产重庆鲊海椒为主的农产品企业,由巷口镇中堆坝村50多家农户众筹而成。可是,在成立之初,企业却面临“销售难”的问题。

  黄艳琼是“仙女红”股东之一。她告诉记者,过去武隆没有电商,“仙女红”主要通过当地特产店销售,因为销售渠道单一,销售额一直提不上去。这期间,他们也曾尝试着进驻主城的各大超市、特产店,但由于中间费用太高,都无功而返。

  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2016年,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仙女红”鲊海椒与“寻味武隆”电商馆正式“联姻”。“电商馆采取O2O模式,既可以线下体验,又可以线上购买,且只收取交易额的5%作为服务费。”黄艳琼向记者介绍,这招很管用,第一个月,“仙女红”销售额就增加了10多万元。

  武隆区还将“仙女红”列为重点打造的本地电商品牌,多次组织企业赴重庆主城、浙江、长沙等地考察学习。2016年,在“仙女红”的带动下,中堆坝村成立该村首个电商专业合作社,除了销售“仙女红”的产品外,合作社还代销腊肉、土鸡蛋、红薯粉等村里的农产品,让村民也吃上了“电商饭”。

  “仙女红”的成功只是武隆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该区共整合电商品牌36个,建成186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实现乡村电商全覆盖。除了羊角豆干、武隆苕粉等知名的土特产品外,该区还设立了“五农人”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全部来自区内各乡镇,每件农产品都有农户手写的生产地址和生产日期,极具乡土气息。

  电商牵头,农商旅融合发展

  武隆旅游资源丰富,今年上半年,该区接待游客1290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资源能否与其他产业嫁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呢?

  这几天,在离武隆仙女山景区不远的火炉镇筏子村,脆桃陆续成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运。

  “今天上午,我们就接到100多件订单,都是通过‘寻味武隆’电商平台下单的。”筏子村脆桃种植大户申建忠告诉记者。

  如同武陵山区绝大部分地方一样,筏子村也属于喀斯特溶岩地貌,全村8880亩耕地,最严重的时候有接近50%为石漠化土地。过去,村民们在石头缝里种粮食,看天吃饭,收成很低。

  脱贫还得依靠产业。作为村里的“土专家”,2012年,申建中带领村民们发展脆桃种植。随后,又牵头成立了村里第一个合作社。

  产业有了,可筏子村地处山区,如何将桃子卖出去呢?

  在武隆,许多偏远村落都有着同样的困惑。2016年,该区借助电商发展,打出了“你负责游山玩水,我负责送货到家”的广告,从此,开启了农、商、旅融合发展的新型模式。

  “寻味武隆”是这一模式的主要载体,该平台整合了武隆吃、喝、玩、乐、游、购、娱等各种旅游要素。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品味地道的武隆美食,还可获取旅游资讯,选择心仪的旅游目的地,旅游结束后,再通过电商购买特产。

  以筏子村为例,去年,该村利用“寻味武隆”平台,开展了脆桃采摘游等活动,因为地处大仙女山,许多游客游完景区后,都会顺便来筏子村逛逛,品尝下高山脆桃。“与普通桃子不同,我们村的桃子成熟较晚,且香脆可口,适合错峰销售。”申建忠告诉记者,许多游客回到家中,还会通过电商平台多次回购,这一来二往,脆桃根本不愁销。

  而在“仙女山电商小镇”,该区还打造了电商园区、电商一条街等示范项目,以点带面,走“试点+示范+推动+推广”的发展模式,带动其他配套产业及生产加工业协调发展。“通过‘互联网+’把武隆的旅游资源和特色资源推向更大的市场,对提升旅游知名度,加快扶贫进程,都具有重大意义。”该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