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绿水青山
武隆可持续发展集聚“绿色动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08-3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江容 湛伟

  今年刚入夏,赵家乡新华村村民张建华便接到了来自主城的订房电话,于是,张建华忙碌的乡村旅游季拉开了帷幕。

  2013年,务工返乡的张建华,响应该乡号召,开起了农家乐,种下生态农家菜。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老板,日子过得一团红火。

  “现在农家乐40个床位已预订告罄,预计毛收入5万余元,收入很可观!”谈起未来发展,张建华充满了希望。

  走绿色路,发生态财,张建华只是武隆万分之一。近年来,我区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一届接着一届干,走出了一条靠生态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成为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区。

  生态优先,制度先行

  “告别家乡数十年,如今,看到家乡变化这么大,漂泊的心回来了。”归乡的武隆游子发出沉吟。

  一江两岸,山水自成。行走在武隆,清新的空气,广袤的森林以及整洁清爽的村庄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是武隆落实“生态环境更加优越、生态建设更加完备、生态保护更加严格、生态产业更加发达、生态制度更加完善、生态文化更加普及”六个更加要求和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田园”五大行动带来的喜人变化。

  这一切,得益于我区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环保“五大行动”。加大环保力度,对城区环保设施不合格、污染物排放超标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或关停;对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加紧搬迁;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沼气、液化气、电能等清洁能源。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水源达标率、城区人均绿地率等指标,均保持在重庆前列。

  还得益于我区建立了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生态保护纳入考核,列为全区综合目标考核重点内容,率先推行森林保护工作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党政问责三项机制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以筑牢生态屏障建设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文化、生态服务五大林业行动,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巨大改善。2016年,我区森林覆盖率达61.8%,林地面积达333万亩,森林保有量达268.8万亩,活立木蓄积达1124万立方米。

  点上开发,面上保护

  蓝蓝晴空下,清清碧水间,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武隆跨越发展、提高绿色GDP增添了绿色动能。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等生态经济的优势,绿水青山也变成了“金山银山”。

  和顺镇作为全区的“乌金”聚集镇,当地百姓工作生活都与之息息相关。当武隆发出“绿色发展”号召后,和顺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将乡村旅游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并采取一系列举措,保证该产业的蓬勃发展。

  环境就是生命的本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线。于是,关闭煤炭企业、打造以竹海与风车为主的自然景观、农房风貌改造……乡村旅游的东风绿遍全镇。

  如今,和顺全镇拥有89家农家乐,1237间客房,总容量可达4700余人,今年夏季入住率达100%。“这‘旅游饭’确实香!”村民熊腾华说,以前靠挖煤为生,一年下来收入在3万元左右,如今仅是暑假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有近2万元的收入。

  “生态保护发展,不是不要工业,而是不要污染工业,要绿色工业,要基于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的生态工业。”区委书记何平说,旅游和工业是武隆经济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人之两腿”,缺一不可。

  在生态工业发展方面,我区严格项目审批,提高进入门槛,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对有污染的工业项目,无论税收多高、贡献多大,都一律拒之门外,坚决不要“带血”的GDP。

  为此,我区锁定“高增长、高质量高效益、高创新能力”三大目标,壮大“清洁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及旅游、体育、文化、创意,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材料”等五大产业,全力打造“250亿工业”,做大生态工业总量,提升生态工业质量,推动全区工业向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转型发展。

  提档升级,呈现精品

  和顺镇的成功只是我区在发展乡村旅游路上成功例子的缩影,赵家乡、双河镇、白马镇等乡镇相继发力,武隆乡村旅游多点开花、百花怒放。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的战略目标,集中全区资源,努力打造生态旅游精品。

  如何才能把生态发展理念更好地融入旅游?为此,我区“旅游探索者”重点突出围绕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与开发,探索生态旅游与城市化相结合;围绕实景演出和户外运动,探索生态旅游与体育文化产业相结合;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探索生态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其中,我区坚持文化铸魂,让旅游传承生态文明,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生态文化+户外运动”这张旅游名片。先后举办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国际百公里山地越野赛、仙女山草原国际露营音乐节、仙女山国际风筝节、C-MART露营集市以及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啤酒节等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大批民俗演艺、民间工艺等旅游产品脱颖而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啤酒季共吸引游客96万人次,消费啤酒120余吨,每天超过3万人参与网络互动游戏,累计有426万人次观看手机互动直播,综合收入突破1.8亿元。

  展望未来,我区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把武隆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生态工业经济强区、生态文明示范名区和山水园林旅游新城”,让武隆的生态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发挥到极致,坚持生态保护与生态发展并重,让“世界的武隆”这张名片越来越响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