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六点 办好养殖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30   阅读量:

  随着肉牛价格的不断上涨,不少养殖户选择通过养殖肉牛增收,但在建场、品种选择、草料喂养等方面均缺乏专业知识,为此,记者前往区畜牧兽医局采访了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曾贤斌,请他为肉牛养殖户提出专业意见。

  备案审批与建场

  “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的首先要办理建厂备案审批,涉及国土、林业和畜牧等部门的审批,确保养殖场建设的合法性,应建在适养区范围内,不占用基本农田、林地等。”曾贤斌说,养殖场应建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通风良好、给排水方便、远离噪音的地方。其次,要距离村镇工厂500米以上,远离主要交通道路200米以上,远离屠宰、加工和工矿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第三,要分清生产区、饲养人员工作区、管理区和隔离区,各区之间要相对独立、有明确界限。生活区要位于生产区上风,四周要建防疫围墙活防疫隔离带,大门出入口出要设值班室、车辆消毒通道、人员更衣消毒室等。对规模养殖场要进行绿化,净化空气、减少尘埃、减弱噪声、优化养殖环境、净道、污道、雨污严格分开。

  选用改良品种

  肉牛品种在肉牛养殖效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地黄牛涨势不如良种牛,一般情况下本地黄牛日增重在1至1.5斤,但改良后能达到2至3斤,以12元每斤计算,一天可以多挣6至10元。采用人工授精改良一次200元,一年可以节省饲养种公牛的成本3000元左右,这对于养殖户来说相当可观。

  草料选择和青贮制作

  “牛是反刍动物,以草料饲养为主,且草料占饲料成本的70%左右,所以养殖户要重视牧草种子和青贮技术等工作。”曾贤斌说,我区春季主要推广青贮玉米和甜高粱,秋季推广黑麦草和三叶草。

  一般青贮是将原料切碎、压实、密封,在厌氧环境下使乳酸菌大量繁殖,从而将饲料中的淀粉和可溶性糖变成乳酸。当乳酸积累到一定浓度后,便抑制腐败菌的生长,将青绿饲料中养分保存下来。

  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的主要营养品质与其青贮原料相接近,主要表现为青贮饲料具有良好的适口性,其反刍动物的采食量、有机物质消化率和有效能值均与青贮原料相似,青贮饲料的维生素含量和能量水平较高,营养品质较好。青贮饲料是草食动物的基础饲料,其喂量一般以不超过日粮的30%至50%为宜。

  牛舍消毒

  牛舍的进出口应设消毒池,池深15至20厘米,内填锯末等,定期加入50%的火碱溶液或10%的来苏儿溶液。

  牛舍及运动场内的粪便要每天定时清扫,保持牛舍干燥卫生。地面每15至20天用火碱溶液、生石灰或来苏儿溶液喷洒消毒1次。

  牛舍墙壁、牛栏等也要每15至20天用15%的石灰乳或20%的草木灰水进行粉刷或喷洒消毒。饲槽和水槽等用具每10至15天用3%的来苏儿溶液消毒。

  粪肥的利用

  环保压力对于肉牛养殖冲击较大,养殖企业均要按标准匹配建设干粪堆放场和化粪池(沼气池),建议可将干粪经发酵制成有机肥,这样可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日常管理

  肉牛养殖要注重日常管理,如犊牛饲养要定时、定量、定温、定人。并做好各种记录,出入人员、车辆进出消毒记录、饲养配方与称重记录、消毒防疫记录、疾病治疗记录、配种记录、饲料投入品记录等。

  (蒋颖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