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兜风景虽好 安全隐患多防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欧丽琴

  夏日,天气炎热。每天往返于我区各个景区和避暑村寨的车辆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小孩将身体伸出车窗或天窗吹风、观赏风景的身影,看得人胆颤心惊。

  车辆天窗的设置本是为了增加车内通透度、更换空气所用,如今却成了伤人利器,经常有小孩被天窗夹伤甚至发生死亡事故的新闻见诸报端。

  现象:小孩青睐天窗看景

  汽车的天窗使用的多吗?您的汽车天窗具有防夹功能吗?您对小孩使用天窗玩耍会阻止吗?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车主,得到最多的答复就是天气好或者在乡间路上,会打开天窗吹吹风,但是对于使用天窗的频率,大部分车主都表示自己很少使用,小孩会比较喜欢用。

  车主刘先生表示,他经常使用天窗,主要是为了让车内的空气流通,而对于天窗是否有自动防夹功能,刘先生表示不是很清楚。

  几位有孩子的车主表示,孩子确实喜欢把头伸到天窗外看风景,他们都知道这样很危险,所以不会让孩子在车辆行驶时把头或手伸到窗外,但是在车停下的时候,就会任由孩子把车窗打开玩耍。“行车途中,经常看到孩子把身子伸到天窗外。要是天窗无意间关闭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看着就害怕。”有市民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反思:天窗兜风隐患多

  一些汽车经销商在销售汽车时,往往将天窗或者全景天窗当作一个大卖点,这无疑增加了人们对天窗的向往,忽视了它背后的安全隐患。

  尤其是在乡间道路上,孩子将身体伸出天窗兜风,看起来十分开心,但是,乡村道路弯多路窄,路况复杂,随时都会有急刹车的情况出现,而这些都可能造成正在天窗内玩耍的孩子发生意外。如果家长秉持漠视和纵容的态度,后果不堪设想。

  “天气好的时候,孩子经常闹着要开天窗看风景。作为家长,我不会断然拒绝,但会引导孩子,这样很容易被路边的树枝伤到,给他们说明这样做的危害。”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车主湛女士认为,要让孩子乖乖乘车,就要耐心教育和引导他们。

  汽车天窗不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就算是车辆静止时,天窗也可能突然关闭,导致夹伤孩子。“部分家长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纵容小孩玩耍天窗,从而造成被夹伤,天窗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汽车电动天窗的防夹功能,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某品牌汽车销售经理蒋经理告诉记者,汽车天窗在自动关闭的过程中由电机推动,此过程如遇到阻力,电机的电流就会增大,当电流大到一定程度,天窗就会自动回弹。

  “至于受到多大阻力天窗才会回弹,不同厂家、不同车型,情况都可能不同,当阻力不够时,天窗可能也不会反弹。”蒋经理告诉记者,天窗在自动关闭时,如果碰到的阻力没有达到回弹的标准,那么天窗将继续关闭。

  应对:家长监护防患于未然

  “要防患于未然,还需家长尽到监护责任,保护好孩子乘车安全。”车主王女士表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在没有防备的时候被天窗夹住,后果都会很严重。

  “孩子被车窗夹住,不要轻易按键,先拿个硬物顶住,再尝试回弹功能,遇到紧急情况也可以用硬物砸开天窗。”交警提醒,一旦发生意外,家长要迅速反应,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此外,交警还建议市民,当天窗开启时,车上所有人员最好都系上安全带,车辆一旦出现事故发生翻滚,车内人员有可能会由天窗甩出车外而受到更大的伤害。家长带着孩子开车出门时,一定要尽到监护责任,避免悲剧的发生。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行驶过程中,司乘人员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否则交警部门可以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对将身体伸出车外的人员予以罚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