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强 品质高 环境优——记者探营实验小学凤溪校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7-08-29   阅读量:

实验小学凤溪校区。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距离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占地3.5万平方米的校园内,风雨球场、室外篮球场、环形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等活动场地一应俱全。48个小学教学班、18个幼儿教学班,分别可容纳小学生2160名,幼儿园学生540名。

  距学校正式开课还有短短几天时间。近日,记者走进位凤溪校区,用镜头让您了解这座新校园。

  镜头一:微信二维码里的健康

  学生在学校花费不用直接给现金,一张校园卡就能满足在校所有需求。家长只需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然后输入学校代码、学生编码、密码,进入操作界面,就可以进行充值。同时,家长也可以查询学生在校消费的明细情况,查询余额信息,可极大地方便家长和学生,也更加的公开透明。

  “比如学生中午吃饭打了什么菜,花了什么钱,只要家长拿出手机,就可以查看学生的消费明细。”据学校主要负责人介绍,此微信二维码的设置,可以让学校更详细的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帮助学生健康生活。

多媒体教学设备。

  镜头二:“班班通”让孩子们更开心

  在实验小学凤溪校区,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班班通”多媒体互动电视一体机,成为我区率先实现多媒体教学的小学校。

  记者发现,这个“黑板”很特别,是没有粉尘可以看视频和图片的电子白板,老师在演示中时,画面上五彩缤纷的动植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教师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向孩子们提问,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回答着,气氛热烈、有序。

  据了解,这套先进的娱教设备,可以帮助孩子们更直观、更具乐趣地学习,激发对学习的新鲜感,提升兴趣性。

微机教室。

  镜头三:消防设施保障安全

  走进凤溪校区,能看见每一层教学楼都配有消防喷头,以及嵌入式消防栓,能有效的应对突发状况。“如果发生火灾,消防喷头能第一时间喷出水花,最大的减少损失,给消防员提供应急抢险的时间。”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校区的消防设施配置相比其他学校的配置更合理,更人性化。

  据介绍,在开学后,学校将会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或邀请区消防中队来校开展活动,并就如何报警和火灾注意事项、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等消防基础常识内容作重点讲解,并通过现场示范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让全校师生了解新校区的逃生通道,以及遇到火灾时如何运用学校现有的消防设备进行自救。

  另外,凤溪校区全新的音乐室、美术室、科技室、图书馆以及计算机室都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课外活动需求,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孩子更多的业余爱好。

标准的实验室。

  师资

  新校区师资逊色?

  “一校两址”实现师资共享!

  本网记者 张再行

  今年秋季,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建成投用。区教委在原有学区划分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原则对学区进行重新调整。原来在实验小学就读的学生将兵分两路,除了秋期即将进入二三四年级的学生留在原学校外,其他将近即将进入五六年级的1600名学生将分别分配到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就读。

  学校的增加,本是市民翘首以盼的民生实事,但社会上围绕凤溪校区的质疑却从未间断,更有部分原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甚至建议“将规定的实施对象调整为刚入学的学生,让原来在实验小学念书的学生,继续留在实验小学,直至毕业。”对于市民对于凤溪校区的担忧与疑惑,记者走访了区教委、区实验小学负责人,带来最权威的官方解释。

  疑问:凤溪校区师资逊色于实验小学

  部门回应:“一校两址”师资共享,没有好坏之别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自家住在江北黄金水岸,按照学区划分,女儿将被调整到实验小学凤溪校区。但在他的观念中,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办学经验,实验小学都可谓全区最好的小学。“若孩子被分流到凤溪校区,怕师资力量逊色一筹的凤溪校区会让孩子有一种被降级的感觉。”

  “两个校区实行的是集团办学模式,将新学校定位为‘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就是为了更有效利用实验小学优质的师资资源、办学经验,实现城区学校均衡发展。”对于家长的担心,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他透露,实验小学“一校两址”,师资力量、教育资源等实现两个校区共享,新校区以实验小学的师资队伍为基础,全面引入实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在实验小学本部选拔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在全区范围内选择市区级骨干教师充实到新校区,打造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干队伍,积极推行实验小学小学办学模式和理念,实行两个校区一体管理、优势资源共享。

消防设施齐备。

  疑问:孩子适应新环境会影响学业

  部门回应:校方会对学生加强引导

  最让家长不放心的,还是担心孩子无法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孩子到一个新的地方,去适应新的老师,新的环境,都需要时间,这个过程肯定会对学习产生影响。”对于家长而言,不仅孩子需要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他们同样要对自己的行为习惯做出调整。

  “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做正面引导,同时会加强管理,尽快消除家长这方面的顾虑。”对于家长在这方面存在的疑问,该负责人还提出了不同见解:“人本身就需要在不同环境里锻炼自我,提高综合素养。所以这方面有利有弊,不用过分担心。”

  “新校设施全部按当下一流水平配置,亮点多多。”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校区教室将全部告别粉笔,触控式一体机代替投影机,新校的体育设施配置也会很棒,有标准的室内篮球场。所有的实验室都建成数字化实验室,实验设备上都有传感器、摄像头,数据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反映并进行分析。此外,新校还将实行数字化校园管理,比如说发通知全部会通过网络完成。

塑胶跑道。

  环保

  孩子成了“人肉吸毒器”?

  校园各项环评均已达标!

  本网记者 湛伟

  实验小学凤溪校区今秋投用,新校园的环评指标是否合格?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是否达标?孩子会不会变成学校的“人肉吸毒器”?……围绕新校园的环境安全问题,社会上可谓谣言满天。情况是否真如谣言所述?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区教委、区环保局等相关单位。

  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刚装修的教室,甲醛、苯等空气含量手否达标?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市民李女士参观完学校后提出疑问。

  “针对社会所关心的甲醛、苯等挥发性物质是否达标等问题,我委和区环保局多次委托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区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校进行室内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6月27日、7月31日、8月24日,曾先后三次委托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和幼儿园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抽测,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等检测标准,学校教学楼、幼儿园以及综合楼的甲醛浓度均≤0.10、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均≤0.6、苯浓度均≤0.11未超出检测标准,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室外:建设原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是否超标?

  “室内空气合格了,室外基础建设原料是否标准呢?塑胶跑道等室外设备会不会太阳一晒就挥发毒素呢?”对于这样的谣言,相信不少市民已经有所耳闻。

  “室外基础建设原料采购学校都是优选质量与环保并行的材料。”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还将PVC地板粘合剂、PVC地胶、以及室外的环保颗粒人造草坪、全塑型自结纹塑胶跑道以及无溶剂硅PU等原料送到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根据GB 18583-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T/310101002-C003-2016《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GB 18586-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等检测标准,均未检查出苯、甲醛、可溶性铅含量、有害物质含量、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超标现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环保检测数据进行公示

  实验小学凤溪校区总占地面积54.04亩,设计48个小教学班、18个幼儿教学班、可分别容纳小学生2160名,幼儿班学生540名,其中绿化面积达4699平方米。

  “学校严格按照检测标准建设,杜绝任何环保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校的室内空气环保检测结果都将在区环保局和区教委网站进行公示,各市民家长都可以进行网上查阅。

室内体育场。

  安全

  孩子在校饮食不安全?

  食堂实行360°监管!

  本网讯 (记者 陈然)8月24日,记者在即将投用的实验小学凤溪校区食堂看到,食堂的加工间、配餐间、洗碗间等食品制作关键区域均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设备,对学生饭菜制作进行全程无死角监管。

  据了解,安装电子视频监控设备后,视频监控不仅会传输到学校的监控室及区教委的总监控室,还将通过食堂就餐区内安装的电视进行实时播放,让学生和家长也能够观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这样一来,食堂工作人员在监管部门、学生以及家长的监督下工作,就不敢马虎大意、违反规定操作,食品安全也有了保障。

  “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安排专人值守,实时查看食堂加工间、配餐间、洗碗间等区域的作业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严格按照区食药监局和区教委的相关要求,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真正让食堂在“阳光下”运行。

  交通

  学校偏僻交通不便?

  1235线路均可到校!

  本网讯 (记者 付琳眉)近日,记者从区交委获悉,今年9月实验小学凤溪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为此,区交委在凤溪校区设置了公交站点,并对城区内的公交路线进行了调整,将1路、2路、3路、5路公交线路的起讫点均设在该站点。

  据了解,1路与5路车原先的起讫点均在木林岩,此次调整从木林岩站延伸至凤溪校区站点,一共12辆车,早上6点发车,1路车每隔12分钟一班次,5路车每隔15分钟一班次。2、3路车是全城循环路线,均会经过凤溪校区,一共12辆车,每隔20分钟一班次。

  “除此之外,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我们会根据学校的人流密度相应的增加车辆,主要是将火车站和汽车站的4辆车抽调过去。在城内交通秩序正常的情况下,完全能保证学生上下学。”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凤溪校区公交站点已修建完成,预计今年秋期开学投入运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