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哥的日子越过越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24   阅读量:

与汪全华谈心。

  本网记者 文建英

  在与浩口乡落心村黄家坪组的贫困户汪全华结成对子之前,我从未到过该地。只是耳闻,落心村非常贫穷。前些年,很多男人是讨不到老婆的;即使娶了一个老婆,跑了也是常事儿。这个传闻,也从旁应证了该地确实不富裕。

  “文同志,你就像是我的亲妹妹”

  2015年上半年,按照单位安排,我与汪全华一家结成帮扶对子。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去过汪家几次,但从未与汪全华本人见过面,因为,汪全华长期在外务工,且地点并不怎么固定。

  尽管如此,汪全华对我并不陌生。他第一次对我感到亲切要从小儿子住校的事情开始说起。

  汪全华的儿子叫小龙(化名),因为营养没跟上等原因,自幼体弱,上小学后还偶尔尿床。和他一起住校的小伙伴们都嫌臭,不愿意和他住一屋。学校离家太远,天天走读是不现实的,汪全华只好在街上替小龙租房住,多花钱不说,还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一些老中医寻方问药,积极地替小龙治疗尿床的病症。我还跟小龙聊天,叫他不要有懒惰思想,有尿意的时候,应当马上起床上厕所。2015年秋期,小龙再次住校,再也没发生尿床的现象。终于,小龙又能和同学们开开心心地一起学习和生活啦。汪全华在电话那头连声道谢,“文妹儿,你就像是我的亲妹妹一样,不光经常带着东西去看我的父亲,还对我的儿子那么好。”

  “离婚的事情,我帮你想办法”

  2017年春,汪全华暂停在外务工,准备回家建房。在帮扶的第三个年头,我总算第一次见到我的贫困户。面前这个46岁的中年男人身体着实瘦弱,估计是在外务工颇为辛苦,但是精神面貌还不错,脸上时常挂着笑容。

  “文妹儿,我要离婚,你帮帮我嘛!”简单寒喧后,突然听到汪全华对我提出这个要求,我有点懵圈。平日电话里,汪全华基本没有提过关于他老婆的事情;户口本上,也不见其踪影。我本着不打听人家隐私的原则,也怕孩子伤心,不曾询问过汪全华的两个孩子“妈妈去哪了”的问题。

  原来,汪全华的老婆李某跟本文开头的传闻如出一辙,生下两个孩子后,就离开,且多年沓无音讯。

  捆绑成不了夫妻,跑了就跑了吧。但民政档案上,汪全华依然保持着已婚的身份,无法和其他钟意的女子组建新家庭。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中年男人也希望能重组家庭。

  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我向熟识的律师请教,应该如何恢复他的单身身份,重新开启新生活的大门。因根本无法联系到他法律上的老婆,律师朋友给了我一个最优方案,让他以农民工身份向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指派律师替他打这个离婚官司。

  目前,离婚一案区法院已经立案受理。因无法联系到李某,该案正在走相关程序。

  新房子建好,日子更有奔头

  8月17日清晨6时许,尽管天亮刚刚没多久,但汪全华已经早早地起了床。他简单地洗了把脸,就急忙来到旧房左侧的新房子里忙活。

  朝霞里,新房子镀上一场蒙蒙的金色光晕,令人看着非常舒服。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室内正在砌墙。

  虽然下力活忙而累,但是汪全华精神头儿很足,“政府都拿钱给我修房,我能不自己出力?”他告诉我,他想早点把房子建好,再出去打工挣钱来搞装修。等有了一定积蓄后,就回家发展种养殖业。

  “全华,还过十分钟就要吃饭了哈。”灶房里,一个温柔的女声响起,那是他新谈的女朋友在做饭。

  “诶,要得。”汪全华难掩脸上的笑意,又弯下腰去继续忙碌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