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吃上“自助餐”
——喻明辉的生态农场猪过上惬意好生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说起养猪场,或许您的脑海中不自觉地便会联想起随意排放的污水粪便和腐臭难闻的空气。但在巷口镇蒲板村,村民喻明辉的生态循环养猪场里不仅环境整洁,养猪场的350头“二师兄”更是过上了吃“自助餐”、喝山泉水的惬意日子。

  “二师兄”伙食有讲究

  记者走进喻明辉的惠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圈舍内四个大风扇来回摇摆,将凉爽空气带向整个圈舍。圈舍内的生猪不是在悠闲地散步,就是含着自动进食器享受美食。

  “这些猪的日子过得比我好,跟‘神仙’没两样呢。”一旁的喻明辉指着眼前的自动进食器介绍说,他养的猪吃的是“自助餐”,喝的是山泉水。

  看到记者疑惑,喻明辉将目光投向墙壁上一个鸭舌状的自助饮水器,猪只要衔着出水口,水流就自动流出,喝足之后,水流立即停止。

  “别小看这个装置,里面装的可是山里的干净水。”喻明辉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养殖前期,他就如何保证猪能喝上干净的水绞尽脑汁,为此,他特别对圈舍场地进行了考察,最终选择了蒲板村靠近山泉的半坡农业社。

  如果按照传统喂水方法,人工为水槽注水,不仅浪费人力,而且水容易污染,且浪费严重。为此他特地将山泉水引进圈舍,再安装了自动出水装置,让生猪随时随地能喝到干净的山泉水。

  其实不仅是喝水,在喂食方面,喻明辉也特地为每间圈舍安装了自动进食器,进食器的上端是可装足量饲料的漏斗状食物收集器,下部是自动触发装置和食槽连接,生猪一旦触碰开关,饲料就从收集器内掉下,实现了随取随用的自助功能。

  “饿了就吃,渴了就喝,不是神仙是什么?”喻明辉打趣道,自助喂水和自动喂食功能不仅仅节省了他的人力成本还减少了浪费,更重要的是保证猪在进食过程中饲料被污染的问题,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生态循环制造“绿色点心”

  在日常的养殖过程中,牲畜粪便的处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特别对于规模较大的养殖场,但是在喻明辉养殖场的圈舍内,记者都未闻见太明显的臭味。

  “粪便处理不当容易让群众不满,但是我的养猪场很受群众欢迎。”说起这件事,喻明辉很是自豪。

  在他的养殖场内常年饲喂了350头生猪,每天都会产生近500斤粪便,如何将猪粪变废为宝?

  其实,从决定养猪开始,喻明辉就选择了生态循环养殖方式,利用动物产生的粪便制作有机肥料,再种植绿色作物作为生猪的“点心”。

  “让废物动起来,全靠这三个大罐子。”

  在圈舍外不远处,记者发现三个可容纳80立方米的发酵罐和三个沼气池,据喻明辉介绍,生猪每天产生的粪便都会流进发酵罐,利用微生物发酵后,变成了有机肥。

  为了改善生猪的伙食,喻明辉在养殖场周边租了两亩地,用有机肥种植玉米、黄瓜、南瓜等农作物,用来补充生猪营养。

  “我们的有机肥都是免费送给周边菜农,种出的菜绿色健康,很受市民欢迎。”喻明辉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