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旅游“标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24   阅读量:

露营区旁的垃圾成堆。

  莫名

  暑期正在进行,相信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已然挨过了一轮由各色美食照、美景图组成的“狂轰滥炸”。您有没有被撩拨得恨不能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作为避暑热门景区之一的武隆,也在这个盛夏相继迎来了仙女山音乐节、啤酒节两场“盛夏狂欢”,然而热闹的狂欢背后,却总有那么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成为活动的“瑕疵”: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损坏景区公共物件……如何让文明成为伴随旅游的“标配”,成为对游客、旅游从业者素质和形象的一大考验,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良好道德的养成,需要先从法律、法规等制度层面制定出明确、细化的准则,并使其发挥能真正约束游客的作用。2015年起,俗称“黑名单制度”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施行,但“依然故我”的游客在武隆却并不罕见。

  文明,也许肇始于他律,但最终要靠自律。文明的实现应基于一定的环境和条件,职责与说教固然不可或缺,但鼓励式的互动或许具有更长远的现实意义。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除了抱怨,其实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更多功夫,想更多新招。

  “仓廪实,知礼节”,游客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习惯性忽视”,使文明旅游成为“人人眼中有、人人心中无”的软肋。倡导文明旅游,期望所有游客都成为举止高雅的“绅士淑女”,要让每个人都树立“我是导游,我是形象大使”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心入脑入手入身,手脚勿乱动,身子不逾位,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将“文明”进行到底,这样,文明旅游才能真正落到了实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游客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和现象,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得了的。文明旅游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更不是一场不痛不痒的运动,不单单是景区和游客的事情,需要多方面的协力配合、共同努力,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助力游客养成良好旅游习惯,才是上策。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景区的外在形象,显示着游客个体的文明程度。文明旅游,我们可以从“不掰钟乳石”“不丢矿泉水瓶”“不乱写乱画”这样的细节做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