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记2017年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罗旦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8月16日记者采访罗旦华时,他的这句话和几年前第一次采访时说得一模一样。

  在他身后的荣誉墙上,“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两枚奖章很醒目,他说,不管在哪个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他的座右铭。

  因为从小的警察梦想,他从朝九晚五的办公室考到了公安局,成为一名一线普通民警;为了响应全区旅游大发展的号召,他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摩托车巡逻中队。

  五年多时间,罗旦华骑在巡逻摩托车上,风雨无阻坚守在仙女山景区路上,他把仙女山上最美的风景平安地送到游客眼前,却不知他也是仙女山一道美丽的风景。

  戴上警徽

  肩扛摩托车巡逻中队大梁

  近几年,随着武隆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接待人数直线上涨,2014年武隆游客接待人数便打破了千万人次的纪录,2016年国庆期间旅游人数超过90万大关。

  每年夏天,平均每天近3000辆车,超过1万余人进入武隆仙女山。然而,武隆旅游交通现状跟不上旅游业的发展势头,交通拥堵成为武隆旅游一个严峻的考验。一旦汽车半路抛锚或发生交通事故,道路就会双向堵死,上山难,下山也难。

  为了确保游客旅游通畅,2012年,区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摩托车巡逻中队。消息刚公布,供职于交巡警大队的罗旦华便主动请缨挑起摩托车巡逻中队的大梁。

  摩托车灵活、机动,不仅有利于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对处置紧急突发情况更是优势明显,巡逻出警、交通管理、服务为民,摩托车巡逻中队成为武仙路治堵“良方”。

  由于常年骑车在仙女山上巡逻,热心游客为罗旦华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仙女山骑士”。

  创新方法

  让交通事故下降近4成

  旅游火爆,游客上涨,交通事故数量也只涨不跌,怎么让游客顺利平安进入景区?罗旦华和同事一直在思考。

  经过三年的细心观察,罗旦华和同事将24公里的仙女路分为事故易发段、观景缓堵段、商业密集段、连续弯道段、临水临崖段、直道快速段。并有针对性地探索出了景区道路“六分段”工作法。

  为了能快速处置突发事故,实现景区道路畅通,他和同事严格实行分段包干,定人、定岗、定责,以重要交通路口为据点,多发事故路段为必巡点,仙女山和高速路口为套环区强化沿线巡逻。

  如此一来,有限的警力被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当年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就下降了近4成,而且每个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后,罗旦华和同事都能在5分钟内赶到。

  “去年八月,一外地游客在自驾前往仙女山过程中,因路急不慎驶入边沟,罗旦华和同事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帮助驾驶员拖拉小轿车,20分钟就恢复了沿线畅通,过往的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

  “摩托车巡逻出警,不仅方便我们开展工作,沿线游客、村民遇到的突发情况也更容易解决。”罗旦华说,除了维护交通秩序外,帮助群众救急,帮忙运送急救病人等情况,他和同事每年都会碰上几十起。

  铮铮铁汉

  宁欠家人也要坚守岗位

  “不怕苦,不怕累。”在大队长刘旭的眼里,罗旦华的性格就像黄牛。

  骑摩托车辛苦,他一干就是4年,骑坏了三辆摩托车,累计骑行超过40万公里,穿坏的警服装了半个衣柜。

  夏季暴晒脱4层皮,冬季吹得膝盖痛,其实这些在罗旦华看来都是小事。因为,在他眼里,游客平安旅游才是最大的事。

  2015年年初,罗旦华在巡逻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左侧三根肋骨骨裂,当时恰逢武隆冰雪旅游高峰时段,罗旦华只是简单处理后就又返岗了。

  “他一天到晚都激情满满,即便是病了,他也会坚守在岗位上。”在外人眼中,罗旦华从不叫苦,从不埋怨。

  “这辈子对工作我问心无愧,但对于家人,我亏欠得太多了。”每当被朋友问起节假日如何安排时,他总会转过头去,偷偷抹泪。

  游客急救,他风风火火,生怕耽搁一秒;但是到自己儿子生病,他连忙得多看一眼的时间也没有。

  光阴荏苒,一晃五年多时间过去了,罗旦华已走上了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长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依旧坚持在一线参与执法,还是骑着那辆“铁骑”,周而复始地奔驰在路上,将温暖和爱留给游客,用责任、坚守、忠诚点缀着仙女山旅游生命通道,成为旅游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