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
始终坚持法德并重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7-08-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8月15日,区委书记何平在区会议中心二会议室主持召开我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专题审议和研究当前相关工作议题。区长卢红讲话。

  区领导杨国权、潘晓成、王频、石强桢、金鸿、胡珍强、马奇柯、张小宁、吴成武、刘高永、刘朝煜、雷云峰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听取了全区2016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汇报,2016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2016年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年”活动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了《武隆区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审议稿)》《武隆区2017年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工作要点(审议稿)》等相关工作议题。

  全面听取汇报后,何平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高效运转,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虽然任务重,但抓得紧、接地气,责任实、措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行政权力运行日渐规范,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群众的安全感指数长期处于全市前列,司法改革强力推进,司法公信力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司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政法队伍满意度较高。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武隆依法治区、以德治区工作任重道远,工作还存在不少漏洞,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依法行政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有待提升,信访不信法现象仍然存在,阻工、闹事、非法上访等现象时有发生,老百姓法治教育、德治教育欠缺,社会治理、依法治网仍需加强,全民学法守法氛围不浓厚。

  何平要求,依法治区、以德治区是我区按照中央的制度安排、市委的要求确立的重点,具有非常现实的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认真真抓思想、抓认识的提升,特别是干部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树牢“法德并重、创新探索、实干实效”三个意识。要狠抓“关键少数”,抓好干部的法制教育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要抓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审判、检务、警务公开,加强舆论和群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要抓好重点领域的依法治理,抓好房地产领域管理、城乡建设管理、物业管理、民生领域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要抓好普法教育,以德治区,要认真研究,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要抓责任落实,区委法治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出现的重大问题,各个专项小组要定期组织分析出现的问题,各个牵头部门和牵头小组对承担的任务要定期研究对策加以推进,乡镇部门“一把手”要对依法治区、以德治区负起责任,区督查室要加强督察督办,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抓出成效,真正让依法治区取得重大实效。

  卢红指出,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区框架里面,法治政府是核心、依法行政是重点、司法公正是保障、全民普法守法是基础,依法治区工作必须按照这个系统工程来推进,才能有针对性地、有的放矢地提高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实现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大政府向小政府转变,深化放管服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必须有法律底线,必须向社会公开。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管理,提高行政合法性、合规性,加强依法行政。要大力推进司法公正建设。要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全民守法建设,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宣传引导。要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的带动引导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法、用好法,行政决策要在法律、政策框架内运行,要有底线思维,同时关注实体和程序的合法性建设。要进一步严惩失信行为,打击阻碍干扰项目建设、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