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水质较真碰硬
万州取缔并拆解21艘非法营运餐饮船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7-08-15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

工人在拆解被取缔的非法营运餐饮船舶。

(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8月13日,万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刘国庆向记者谈起取缔和拖移非法营运餐饮船舶“秋儿渔庄”的情形时,仍然心有余悸。当时,“秋儿渔庄”的设备已严重老化,“如果这艘船继续经营,一个大浪涌来,船很有可能就散架到江里了,到时候船上吃饭的人捞得起来几个哦?”

刘国庆告诉记者,取缔和拖移长江万州段流域内的餐饮船舶,目的是解决餐饮船舶直排污染长江的问题,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餐饮船舶存在的安全问题。从去年6月开始,截至目前,万州区已取缔并拖移了长江万州段流域内的21艘非法营运餐饮船舶,并将这些船舶进行了拆解,基本解决了餐饮船舶直排污染长江的问题。

每天客流总数超过5000人次

废水、粪污对长江造成极大污染

万州,以“万川毕汇、万商毕集”而得名。贯穿全境的长江,让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成为渝东北、川东、鄂西、陕南、黔东、湘西的重要物资集散地,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区域中心城市,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万州保护长江三峡“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重要使命。

但近年来,餐饮船舶污染水体的问题日益突出,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成为近年来万州市民投诉的重点和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初在重庆调研时强调: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习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刘国庆介绍,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万州区于去年4月举行了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工作会,要求所有餐饮船舶必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尽快完善审批手续。

此外,对已安装船用污水处理器的餐饮船舶加强管理,确保设施稳定运行,完善运行记录;对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餐饮船舶,在确保船舶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谁污染、谁负责、谁治理”的原则,安装与经营规模匹配的污水、垃圾集中收集设施,实现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全部收集,洗涤废水、生活污水全部收集,确保应收尽收,杜绝粪污直排长江。

但直到去年6月,万州区相关部门在对长江万州段流域内总计27艘餐饮船舶进行检查时,却发现大部分餐饮船舶没有按要求进行整改,大量的废水和粪污仍直排长江。

“我们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这些餐饮船每天的客流总数超过5000人次,废水、粪污对长江造成了极大的污染,必须整治。”刘国庆介绍,因为资金、设备老化等原因,大部分餐饮船无法改造达标,如何解决餐饮船污染长江的问题,成了摆在万州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不能为部分人的小利益

牺牲长江生态的大利益”

“不能整改,那就取缔和拖移。”去年6月初,当万州区海事、港航、市政、渔政、环保等多部门再一次因餐饮船舶污染召开联席会议时,万州区环保局局长刘勇的建议震惊了许多人。

这些餐饮船舶大都经营了近20年,也维系着经营者及船上工作人员及家人的生活,强行取缔和拖移,必然会触动许多当事人的利益,也必然会遭到这些人的抵制。同时,取缔和拖移是否会涉及到赔偿问题,赔偿资金又从何而来?

“不能为部分人的小利益,牺牲长江生态的大利益。”刘勇表示,之所以敢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经过调查后,发现在27艘餐饮船舶中,有23艘都是无证非法经营。这23艘非法经营餐饮船舶将粪污、废水直排进长江,另外4艘证件齐全的餐饮船舶则都配置有环保设施并正常运行。

“既然是非法经营,取缔这些餐饮船舶就不存在赔偿的问题。”说干就干!万州区成立了由环保局牵头协调,海事、港航、市政、渔政、公安及各相关镇街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于去年6月初开始对非法营运的23艘餐饮船舶进行取缔和拖移。

“第一艘‘秋儿渔庄’比较顺利,在给经营者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后,经营者还是比较配合。”刘勇介绍,但在对其船舶进行拖移时,还是发生了惊险的一幕——拖移过程中,“秋儿渔庄”的泵船突然“散架”,导致整艘船发生侧翻。

“秋儿渔庄”是利用上世纪60年代的一艘水泥泵船改造而成,设备严重老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时在现场的刘国庆目睹了餐饮船侧翻的全过程,这让他意识到必须加快拖移餐饮船舶的进度,否则一旦有老化的船只发生侧翻,后果不堪设想。

但接下来的取缔和拖移工作,却遭到了经营者极大地抵制。“有无理取闹要求赔偿的,有以跳江相威胁的……”刘勇介绍,面对这些情况,联合工作组“主要以说服教育为主,对个别涉嫌违法的经营者进行了行政拘留”。

由于这23艘餐饮船舶均为无证非法经营,大多数经营者都自知理亏,因此在联合工作组“软硬兼施”下,至去年11月23日,两艘船舶主动停运并拆除餐饮设施,其余21艘全部被拖移至密西沟水域停泊,停止营运。

拆解餐饮船舶

杜绝餐饮船舶污染“死灰复燃”

取缔和拖移了21艘非法营运的餐饮船舶,让联合工作组松了一口气,但接下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刘勇始料未及——今年初,在对停泊在密西沟水域内的餐饮船舶进行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少了一艘船。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有一艘餐饮船的所有者,不甘心财路被断,在一天夜里偷偷将自己的餐饮船拖离了密西沟,准备找机会“东山再起”。

如何处置这些被取缔和拖移的餐饮船舶,彻底杜绝餐饮船舶污染“死灰复燃”?万州区委、区政府在与部分船只所有者沟通交流后,决定将这21艘餐饮船舶全部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拆解,并将拆解所得返还给船只所有者。

到今年3月份,21艘船只全部拆解完成,拆解所得合计89万元,全部返还给船只所有人。至此,万州区历时9个多月时间,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没有进行一分钱赔偿,将21艘非法营运的餐饮船舶全部被取缔并拆解,解决了长江万州段流域内的一个严重污染源。

“对于还在营运的4艘餐饮船,我们将加大检查力度,并督促经营者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刘勇介绍,针对辖区流域内的流动源污染,万州区将加大船舶使用年限的排查,依法淘汰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完善船舶垃圾、含油废水、化学品洗舱水收运处理系统,定期开展长江江面和主要次级河流河面漂浮物打捞清理,建设漂浮物收运和处理处置系统,确保辖区内长江干流及主要次级河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记者手记>>

为万州点赞

陈维灯 彭玉佳

万州因长江而兴。贯穿万州全境的长江,古往今来一直滋养着万州这座山水之城。

近年来,万州区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顺应改革,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切实加快推动万州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一系列环境治理的措施和行动在万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进行。

特别是在进行餐饮船舶污染整治行动中,万州区各部门依法依规,既考虑长江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实际需要,又妥善处理和解决面对的矛盾和难题,不仅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经营者的损失,堪称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的一个典型。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7月底,万州城区今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2天;长江干流水质稳定,总体保持Ⅱ类,次级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5%;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1.9%,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全区森林覆盖率为50.1%,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为68%左右,建成区绿地率32.5%,建成区绿化保持率100%。数字的背后,是万州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观念的升华,是为保护高峡平湖、一江碧水的艰苦付出,为此,应该为万州点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