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危害大 市民谨记莫乱扔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15   阅读量:

  本报见习记者 何小莉

  近日,家住城区公安小区的市民刘阿姨向记者反映称其家中药箱里存放了很多药品,当初买来就是备不时之需,可等到真正需要派上用场的时候却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了,尤其是诸如感冒药、抗生素、腹泻药等常用药物,更容易“放坏”,扔掉可惜,不扔掉吃了对身体也不好,到底该怎么办呢?其实,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一直都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

  来源

  家中存储购入占多数

  针对这一话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我区很多市民有相同的问题。巷口镇梓潼社区白笋溪的市民杨女士的母亲因为身体虚弱,遇到变天、换季很容易感冒,到药房拿药便成了“家常便饭”,可是买回来的药只吃了一两次就搁置了,结果真正能发挥作用的药品却只占其中很少的量,感冒了又重新去买,一年下来家中剩下不少药物,家里的药箱也总是被塞得满满的,有很多甚至还没有打开包装就已经过期了。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区多数家庭里都会有些闲置的药品,有的是生病时未吃完的,有的则是储备的药品。唯恐需要的时候找不着,更有居民自从买回药品之后从未检查过保质期。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面对过期药品则是随手一扔。“过期了,就和废物品一样扔掉,不然还能怎样?”很多人提出了困惑。然而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过期药品的危害,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所以随手扔掉成了他们的“习惯”。

  危害

  过期药品是环境问题的大“隐患”

  福康医院药剂科负责人高素英介绍到,过期药品容易分解、蒸发,如果丢在垃圾桶里,被当成普通垃圾随土填埋,药品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对环境的污染是不可估量的。

  “这种危害是深远的,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还会破坏植被的生长。”高素英说道,过期药品的危害程度不亚于废旧电池,也属于“家庭危废”,随意乱扔过期药品,会对土壤、水源乃至人体健康都构成巨大的威胁。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年龄偏大的居民因为意识欠缺,很多人认为只要是药品就能吃,吃了就对身体就有好处,所以不管药品是否过期,都舍不得丢掉,殊不知食用过期药品的危害更大。

  过期药品的误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并且延误治疗时机。如果不注意的话,家中的过期药品被当作未过期药品服用的情况屡见不鲜。轻者会导致药品减效,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稳定性较差的抗生素,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过期后服用可能会延误病情的治疗;重者则可能使得变质的药品成分在人体脏器内堆积,对人体造成不可估计的危害。高素英提醒道:“有的药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药对人体有害,有的过期药还容易引发过敏和休克。”

  解决

  从源头“减量”

  “药品跟食品一样都有保质期,平时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太多药品,记得定时清理储存的药物,把过期的药品送至回收站。”高素英说道,对于家庭过期药品,应该像回收废旧电池一样,纳入专门的收集销毁系统。

  “截至目前,我区家庭过期药品固定回收点共有40个,实现了回收点的乡镇全覆盖。”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市民可以将过期药品放到固定的回收站和乡镇的卫生室,从而减少过期药品对环境的危害。

  高素英提醒,除将过期药品交至回收站以外,市民自己也应该具有一定的意识,家中尽量不要囤积过多的药品,在服药期间,注意观察药品的有效期,可先吃距离有效期近的药品,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药品的浪费。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做到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定期将家中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站,同时需要改变传统的囤药意识,提高对过期药品危害的认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