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宫颈癌疫苗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7-08-11   阅读量:

  1.重庆什么时候能有宫颈癌疫苗?

  答:8月1日起,重庆地区年龄在9至25岁的女性即可就近到接种点接种。据了解,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首批完成招标城市之一的重庆,7月31日,首批宫颈癌疫苗已经到货,8月1日起正式为市民接种。

  2.要打多少针?

  答:宫颈癌疫苗注射需进行三次,共计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每次接种1剂。在第一次接种后,第二个月接种第二次,六个月以后接种最后一次。推荐按照“016”进行接种,即于0、1、6月分别接种一次。

  未成年人接种需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接种疫苗不能替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广大女性朋友仍应定期进行两癌筛查和生殖系统检查。

  3.打宫颈癌疫苗要花好多钱?

  记者从我区疾控中心获悉,本次在重庆落地的宫颈癌疫苗为二价疫苗,即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HPV病毒的预防性疫苗。凡年龄在9至25岁的女性均可接种,价格为734元/剂(含4元预防接种服务费),三剂接种下来价格2200元左右。根据当地情况,各地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可能会存在差异。

  4.重庆的区县也可以接种吗?

  预计8月内,各区县的接种点将陆续开放为市民接种。目前我区疾控中心正在为采购宫颈癌疫苗做准备工作。

  5.HPV疫苗安全吗?

  整体而言,国际认为HPV疫苗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疫苗,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机构认可和倡导,但HPV疫苗的接种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诸如局部的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晕、恶心等症状。

  6.接种后保护期有多久?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是6年,而且保护效果并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6年的数据主要是因为该疫苗上市8年,是否有更长的保护期甚至终生有效,也只能留给时间来回答。

  7.打过疫苗可以一劳永逸吗?

  接种过HPV疫苗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70%的宫颈癌都是有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HPV导致的,目前的HPV疫苗主要是针对这两类型HPV,所以目前的疫苗或许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

  8.国内的二价疫苗与国外的九价疫苗存在的区别?

  在HPV类型中,HPV11和HPV6这两种与尖锐湿疣关系较大,HPV16和HPV18与宫颈癌关系较大,其他高危型还有HPV31、HPV33等。如果一个HPV疫苗能够预防HPV16和18两型,我们就叫它二价疫苗,能预防HPV6、11、16、18四型,就叫四价疫苗,能预防九种HPV类型,就叫九价。

  9.什么人适合打?

  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年龄是9—26岁,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1-12岁是最佳接种年龄。

  10.影响怀孕吗?

  不推荐孕妇接种HPV疫苗,但目前没有发现HPV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所以如果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发现怀孕,不用担心胎儿的健康,但是建议停止注射,直到生完孩子。

  (何小莉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