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农业园走上循环产业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08   阅读量:

生意兴隆的油菜加工坊。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往年加工菜油5000斤,今年预计会超过2万斤。”近日,在白马镇豹岩村村民肖文良家的油菜加工坊门前,10多个村民正排队等待加工菜仔油。

  近年来,豹岩村利用青丰肖家沟成片的梯田,着力打造以油菜、水稻为主的农业观光带,在发展起乡村旅游业的同时,也做大了特色产业、带动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等服务业发展,一个农业观光园做出了循环产业链。

  打造观光梯田

  青丰是豹岩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位于风景秀丽的白马山腹地,这里平均海拔1000米。该组肖家沟有集中连片的梯田500余亩,全社74户农户就分布在梯田内外9个院落。

  肖家沟梯田依山而建,就像为登天而建的台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每年农耕时节,这里成了摄影爱好者们取景拍摄的场地。

  近年来,为把肖家沟梯田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农业观光园,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该村动员村民恢复所有梯田,利用梯田春夏种植水稻,秋冬种植油菜作物,采取集中播种时间,统一作物品种,打造规模成片,气势磅礴,四季颜色变换,景观令人震撼的传统村落景观,吸引远近游客前来观赏。

  做大特色产业

  “往年每到水稻播种时,肖家沟500亩梯田只有一半用来种水稻,其它要么荒弃,要么改种旱地作物。到了秋季,油菜播种面积也不超过200亩。”青丰村民小组组长肖成良说,村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种植粮食作物投入大收入低;二是当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没有劳动力种地。

  从2015年起,白马镇利用肖家沟梯田自然资源,引导村民大力种植粮油作物,着力打造农业观光园。为激发村民种粮的积极性,该镇不仅向村民免费赠送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还加大对购买微耕机等大型生产机具的补贴力度,减轻村民的种粮负担,降低生产成本。近两年,青丰肖家沟梯田常年种植水稻500亩,油菜450亩以上。

  去年,肖家沟梯田产优质稻谷50余万斤,油菜仔15万斤,肖家沟成了当地名符其实的优质粮油基地。

  带动服务行业

  “几年前,我家在村里开起唯一一家加工菜仔油的小作坊,每年加工菜仔油不超过5000斤,近两年,肖家沟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后,毗邻新增了2个油菜加工坊,尽管如此,他每年加工菜油仍超过2万斤,是过去的2倍多。”村民肖文良算了一笔账,按0.2元/斤收加工费,自己每年加工菜油的收入就有4000多元。

  通过打造观光农业园,不仅带动了村里的加工业,餐饮业也快速发展起来。近两年,每年到肖家沟梯田赏花观景的游客源源不断,全年累计3万余人。

  游客多了带动了村里农家乐发展,目前,豹岩村有农家乐经营户12家,从业人员150余人,每年餐饮业收入200余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