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牛”陈春林借东风挑极限把葡萄种到1300米的高山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7-08-07   阅读量:

陈春林展示葡萄

  本网记者 王蓁

  黝黑的皮肤、花白的头发、爬上额头的皱纹,这样的面容似乎很难与“80后”挂钩。

  但他的确是“80后”,今年36岁。对于记者尴尬的误解,他轻松一笑:“我是一头‘犟牛’,喜欢这样的成熟。”

  他就是陈春林,仙女山镇荆竹村五龙珠生态农场的老板。

  爱折腾

  采访中,陈春林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作了17年的农民创业者。

  “红苕尖还能做成一个产业?开玩笑?”2000年,在重庆打工的陈春林无意间得知有专门种植红苕尖的产业,决定大胆尝试,却受到了亲人们的质疑:自己种红苕的人都不爱吃,难道还能卖钱?

  但陈春林“犟”脾气上来了,说干就干!引进不结果实只长叶子的苕种,同时开了一家“红苕尖专卖”的商铺,产销一体。

  一坚持就是7年。不仅产业规模扩大到400亩,还加入了全市红苕尖协会,盈利近200万元。

  有了本钱,陈春林开始“这山望着那山高。”

  2007年,陈春林开了家火锅店。2年就略有盈利,但他发觉自己还是干农业的料。

  2009年,在亲戚的介绍下,陈春林远赴成都新津县,流转300亩土地种植葡萄。

  然而,种植水果并没有种蔬菜那么容易。身为老板,却一天都在葡萄园内跟着技术员刨土、施肥、修枝、整形。

  陈春林说,种葡萄的头两年,夫妻二人吃了很多苦,葡萄生长的每个阶段都需认真学习技术活,“只有技术学扎实了,才能见效益。”

  不服输

  而今,成都的葡萄基地的生产销售系统已全部成熟,妻子一个人就能“包办”。闲不住的陈春林想到了回乡发展。

  陈春林的老家在凤来乡,原本打算在老家种葡萄。2015年,一次仙女山之行后他改了主意:我也要搭旅游顺风车。

  然而,妻子方静不同意:“仙女山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合葡萄生长,冒的险有点大。”

  陈春林也知晓:在我国,葡萄多种在海拔高度为200-1000米的地方,在武隆这个地方,1300米简直是挑战葡萄的生长极限与种植者的耐性。

  “大不了从头再来。”不服输的陈春林瞄准了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内每年10万人的游客,认定了采摘体验产业。

  终成功

  “今年苗子长势好,能有这样的挂果率实属不易。”陈春林告诉记者,在高海拔种植葡萄,偏低的气温挑战了种植葡萄的极限。对此,他结合当地的土壤条件和自然环境因素,加上多年葡萄种植经验,采用了水肥一体化管理和避雨设施栽培技术防治病虫害,冬管时购进有营养的有机肥改良土壤,人工修枝、抹芽、疏果保证挂果品质和美观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3年的科学栽培管理,今年已有10亩挂果丰产,预计产量达40000斤,产值超100万。

  “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跟着旅游走,一定不会错。”陈春林看着园内的大小均匀的葡萄,对自己的葡萄产业自信满满。

[打印]

[责任编辑: ]